— 一三五八 —

[AllJay] 哥谭神父升职记 01

*tag权重排序:SladeJay > TimJay > Batfamily > 比杰 > DamiJay > 阿尔/杰森 > RoyJay

*每章我尽量只打相关tag

*开车的只有SladeJay,SladeJay简直不要太好嗑,主要是钟叔这个人和罗宾们(无论是孩子还是长大的)在一起什么姿势相性都特别良好,真的第一次这么喜欢一个攻位,嗑爆

*TimJay和RoyJay主要戏份在很后期。关于肉伊呵呵新刊画了什么我不知道我就是不知道我写的又不是主世界呵呵呵呵呵呵呵

*借了些漫画里的小梗

*很多桶的心理活动

*因为是(储备)神父桶,所以很可能和主世界Jason在某些方面有很大差异,欢迎就预想不一样的方面进行探讨

*我不是很了解天主教,但是有一些相关内容,所以要是有什么写错了请手下留情

*一坑未平又开一坑,老毛病犯了……就反正别太期待更新速度……


=========================


“放开我,哈帕。”

杰森紧紧攥着行李箱的手柄,艰难地移动他的右脚,那上面挂着一个人型的负重,正搂着他的大腿哭得稀里哗啦。

“不!你不能就这么走了,我的绿眼睛精灵!”

杰森瞪大了如罗伊描述的眼睛,深深地、急需所有氧气那般猛地吸了一口气。

——冷静,托德,别动手。你才刚加入修会。


杰森·彼得·托德,今年二十一岁,哥谭人。五年天主教基督徒,未婚,父母早亡。星城大学辍学进行时,有未成年犯罪记录。今早被哥谭的斯伯里大修院录取,快要赶不上最后一艘去往修道院的渡轮,因其正面临着人生最大挑战——摆脱一个听不懂什么叫‘别靠过来’的大学室友。


“你猜什么,下次我会帮你从你余下的寿命和对我那个称呼中选一个。”杰森推搡着罗伊的脸,抖了抖腿,对方依然丝毫没动,牢固得像涂了一整管强力胶。

罗伊抽泣着沉默了一会儿,然后突然断了哭声,猛地站起来,抱着杰森的脑袋狠狠亲了一口,露出一个看起来很傻的笑容,“我选你,杰。”

杰森平静地用手背擦了擦他饱经风霜的额头,拉过行李箱,迈开自由的双腿,临走时暴躁地甩上了门,“没这个选项。”


=========================


想成为神父最难捱的是什么?是长达七八年的漫长过渡时期。

那么想成为一个哥谭的神父呢?是在七八年间的每一秒都扼制住不去骂过去的自己是个傻缺。


斯伯里修道院建立在海岛上,位于哥谭的北面。经过一片碧蓝的浅海,杰森在夜幕星垂之际抵达。

每一盏房间的灯都已熄灭,空荡的教堂内偶尔充斥水鸟的讴歌,皮鞋与地板发出踢踏声,彩色玻璃租借月光,为来人的白衬衫洒上斑斓的染料。

无处可去的杰森坐在第二排长木椅上,在等待明日降临的期间,静静地看着倾斜的十字架。

记忆带他回到从前——孤独、血泪和迷茫交织而成的碎片。他快不记得父母为何争吵,自己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把停止呼吸的妈妈交给警方。时间像堆积起的羽毛,偶尔会刺痛,但敷住了流血的伤口。


不知何时,他已经倒在长椅上,皮衣垫在身下。浑浑噩噩将要堕入深梦之际,一声巨响于教堂的玻璃房顶轰然炸开,杰森猛地惊醒,撑起上身往音源处看去,只见一个男孩从房顶坠落,像断了翅膀的幼鸟,噗通一声摔在地上。

“天啊。”动作比思考先行一步,杰森跑到男孩身边,蹲下去检查他的伤势。

身着制服的男孩蜷缩着呜咽一声,然后停止了颤抖,颤颤巍巍站起来,血丝自他的嘴唇拉开一条淌到地上的线。他回头看了欲言又止的杰森一眼,道:“离开,流浪汉。”

来哥谭之前所有人都告诉他别多管闲事,否则第二天的太阳会对你说拜拜。然而他面前正站着一个咳血的孩子,要是转身就走不闻不问,还不如把他的良心掏出来扔进下水道。

就在这时,又有一个人从房顶跳了下来,稳健地落在二人的面前。他背着两把刀,没出鞘,拳头上有血迹,制服一边一种颜色。

“我们还没结束呢,小鬼。”他从背后抽出刀,在空中舞动,周围的空气被割裂成好几块。

男孩龇牙咧嘴,从怀里掏出蝙蝠形状的飞镖,“你是在自讨苦吃。”

“噢,不,罗宾,你总是是嘴上强硬,今天我来教教你真正的苦头是什么。”

“我们很快就会知道是我嘴硬还是你的头盖骨更硬。”

一高一矮两个人静默地互相凝视,寻找对方露出破绽的契机。

杰森知道如果现在站在他们中间劝架会直接变成刀削肉,或者人体靶子。一个有点危险意识的人此时不会轻易动一下,更不可能发出什么打断他们的声音。杰森是个明白人。

“我能插一句话吗?”然后他道。

——真棒!你就是管不住你这张嘴。他们怎么说的来着,一句话让自己活不过今晚,就他妈指的是这种情况。

对峙的两人唰的朝他看来,杰森感觉身体里的血瞬间凉了,心脏被他的气管提到嗓子眼。

——说点什么说点什么,拜托拜托。

“我认识一个设计制服很棒的人。”

——不是这句!妈的!

他咽了口口水,因为高个子男人收起了朝罗宾进攻的姿势,转而把刀尖对准了他,“你想成为我制服的一部分吗,小子?”

杰森用指尖点了一下男人所在的方向,“哈哈,笑话不错。”

——上帝啊!就只是!快闭上!你的!嘴!

男人明显要有所行动了。

就在杰森以为自己要完蛋的时候,一个比阴影更黑的东西落在他的视野里。男人顿时驻足,摊开手掌,转过身去,“我挺怀念跟你交手的,但介于我今晚还有正事要做,而你太粘人了,所以,允许我先行告退。”

一阵刀光剑影闪过,杰森基本什么也没看清。残局是一张爪牙般的披风,和那之下稍作停歇的鸟儿。

说到后来出现的那个人,杰森当然再熟悉不过,他曾是混迹于哥谭街头的孩子,像他们中的每个一样,暴戾,狡猾,惧怕蝙蝠侠。

但眼前的人想必不会记得他。他已经长大,不再惹事,反而热衷于收拾别人的烂摊子,有着铁打的好心肠,从来站在弱者的一方。所以蝙蝠侠炙热的视线再也不会落到他的身上。

“我不知道你竟然是这种人。”杰森说道。

检查完罗宾伤势的蝙蝠侠回头看着杰森,用沉默质问他的话是什么意思。

“一个正常的像他这样年龄的孩子身上不该有这么多肌肉,在看到恶人亮出武器的时候应该会害怕,而不是把自己的武器也掏出来……天啊。你都教了他些什么?”

蝙蝠侠看了眼男孩,又看了眼杰森,说道:“他是罗宾。”

——好的,他说这句话就好像这几个词组合在一起能解释任何问题似的。

“认真的,他才多少岁?”

“我已经大到足够踢你的屁股了,无知的流浪汉。”

杰森无视了罗宾的挑衅,“你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过吗?他说不定只是为了讨好你而装作很坚强。”

罗宾露出明显不悦的表情:“哼,井底之蛙。我所做的全都是出于自我的——”

“不,别听他说。”杰森打断他,“你看看他,他为了令你满意已经委屈自己到这个地步了。”

罗宾提高了音量,“所以根本没这回——”

“天啊,看在他这么要强的份上,还给他一个正常的孩子该有的童年吧。”杰森用吟诵时的夸张语气盖过罗宾。

然而声音只会一浪比一浪高,“我要把你的牙打烂!”

这时蝙蝠侠伸出一只手拦住罗宾,低头看他,“他或许说对了些什么。”

“不!”罗宾显然不敢相信蝙蝠侠突然的叛变。

“你刚刚说了要敲碎谁的头盖骨吗?”

罗宾的气势明显弱了许多,“什么?我没有,那是在虚张声……不是,我是在用一个形象的方式激怒……”

“够了。”蝙蝠侠打断他,“我想你需要多加几堂教育课。”


=========================


离开哥谭太久他甚至有些忘了这个城市可以有多神奇。他教训了蝙蝠侠,那个蝙蝠侠,而蝙蝠侠因为他的缘故训了罗宾。罗宾像个小鸡仔一样跟在蝙蝠侠后面消失之后,杰森躺在木椅上一直傻笑到睡成一只瘫软的章鱼。

所以在第二天睡醒不久后他怀疑报应终于来了。


睁开眼睛的时候一个男孩蹲在椅背上看着他。杰森揉了揉眼睛。男孩没消失。

他们对视了几秒,男孩的表情愈发阴森,杰森认为再不说话自己可能会被踹,于是赶紧问道:“你需要什么帮助吗?”

男孩哼了一声,背稿子一样翻着白眼说:“我做了错事,父亲罚我到教堂来悔过,请帮帮我,让我早日洗清自己的罪过。”

——如果哥谭的每个孩子都像他这么真诚就好了。对我就是在说反话。

杰森坐了起来,他不至于和一个孩子争辩,“你叫什么?”

“达米安。”

“你的父亲就把你扔在这?”

达米安跳下椅背,往他手里丢了什么。那是一个信封,杰森狐疑地把它打开,一张支票掉在地上,他伸手把它捡起来,看到上面金额的时候差点扭了腰。

——我的亲娘,这是要把修道院翻修一遍吗?

杰森怀着震惊的心情去读那封信,写这封信的人把达米安托付给了他——一个甚至没被修道院正式录取的修士——表达了他希望他能够照顾达米安的期许。杰森看到落款的时候被自己的口水呛到了。

“布鲁斯·韦恩?”他张大了嘴说道,“哥谭的布鲁斯那个韦恩?他怎么知道我的!”

达米安双手抱胸,说道:“你拒绝了教皇,记得吗?报纸上全是你这张蠢脸。”

杰森呆楞地回忆。

——哦,不久前的那段历史。


母亲去世,杰森·托德曾经独自一人游荡过一段时日。那段时光里他总是遍体鳞伤。

最严重的一次他被打到昏迷,施暴者怕他死掉又不想管他,于是把他丢给了最近的一处教堂。这成为了改变他一生的起点。在教堂的资助下,他得以念完高中,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一所当地免费的公立大学,主修神学。

每个学校里都有那么一些风云人物,杰森也算一个。在外人眼里,他眉目俊朗,乌黑的发配上翠绿色的眼睛是神秘的标志,挺拔的身姿、生人莫近的距离感、和猫猫狗狗揉成一片的画面构成难以言喻的反差,作为为数不多的旧教徒,常年占据神学数一数二的成绩,总是有成堆望而却步的竞争者……而这些都不是他成为搅弄风云的人物的真正原因。

第三年他去英国留学,仅仅不到一年便被教皇指定的英国教会招揽,他却毫不犹豫地拒绝。因为他只是被卷进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事件里,他没做什么,一切都是巧合。

他拒绝教皇的事轰动一时,杰森所在的大学甚至借开除来威胁他,逼他答应教会的邀请。

而杰森选择了主动退学。

教皇?终身指定?杰森听到每一个字都头疼。他想做点实际的,而不是重复祷告弥撒等一系列仪式的行为。遇见的人总是被那副不恭的清冷外表迷惑,皮囊下炽热的心脏隆隆作响,只有他自己听得见。


“没想到我的事还能惊扰到那个哥谭首富?”

——昨天刚训过蝙蝠侠,今天就得知那个布鲁斯·韦恩关注过我?还把儿子送给我玩……不是,照顾。嚯,说什么来着,哥谭真是个神奇的地方。

达米安无视了杰森一点点小小的得意,“现在我有个建议。钱都归你,而你不告诉任何人这件事。如果父亲来问,你要替我打掩护。”

杰森思考片刻——好像他真有在考虑这个建议似的——然后拿支票边缘敲了一下达米安的脑袋,“嗯,我懂你的意思。你等着,我这就去找高斯神父告诉他关于你的事。”

达米安瞪圆了眼睛,想抢那张支票却不够高。他泄愤般锤了一下杰森,“我诅咒你一辈子都只是个修士!”

而杰森不得不弯下腰——他感觉不到自己的肚子了。


TBC.



评论(4)
热度(1481)
  1. 共1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